3月11日,在益阳高新区清溪村网络综合治理中心办公室,清溪村第一网格长邓春生正和镇驻村干部、村委干部、网格员、调解员、党群联络员、卫生监督员等党群连心前置站的同志一起召开村里的“协商议事会”。据了解,清溪村党群连心前置站建立以来,村里每周都会召开这样的“协商议事会”,会议内容涉及村里大事小情,小到垃圾处理、邻里纠纷、移风易俗,大到土地确权、征地拆迁、集体经济发展等,都由党群连心前置站成员一同协商管理。

这就是清溪村作为先行试点探索建立的党群连心前置站,是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覆盖到的最小单元,在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充分表达村民意愿,开展民主协商、监督管理等自治活动,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模式。

打通服务群众“最后1米”

近年来,清溪村作为“山乡巨变”标志地,新农村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由于村子大、人手少,村“两委”干部要服务59个村民小组,常出现事务处理不及时的情况。为此,清溪村探索建立了党群连心前置站,以全村党群联系网为基础,下设清溪村网综连心点、栗山坪连心点和金塘湾连心点三个前置站,动员村里老党员、老村干、乡贤能人等加入党群连心前置站,协助村“两委”服务村级发展。

党群连心前置站的建立,进一步延伸了联络与服务网络,使大部分村民的诉求在前置站就能得到解决。这一举措为清溪村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“最后1米”,不仅大大减轻了“两委”的工作压力,更起到了服务群众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

党群连心前置站落实“民有所呼、我有所行”的工作要求,为村民特别是特困户、五保老人开展“有温度的服务”,在村里持续开展了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系列活动。

清溪村村民赵某因病手术,其丈夫身患残疾,生活自理能力弱。党群连心前置站发动村民一同帮扶,组长邓日光带头筹集爱心款近千元,村妇女代表刘胜男主动请缨帮助其解决吃饭难问题。

村里五保户老人卜某,因残疾长期卧床,申请帮助解决家中电线老化问题。清溪村党总支委员邓旭东将情况汇报到党群连心前置站,经过讨论后报请民政部门解决部分材料费用,村委迅速选派具有电工技能的村民帮忙完成了安装。看到新装的电线,老人高兴地说:“感谢你们,多亏有前置站的同志,家里用电更放心了”。

“党群连心前置站可以直接对接每一个村民的诉求,每个前置站负责人由党员担任,组织成员都是比较熟悉村里情况的村民,可作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和力量补充。通过网格共治、服务前置,村委与村民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,村民主动关心地方经济发展、乡村建设的声音也开始越来越多,展现出了党建引领、群众参与、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。”清溪村党总支委员邓旭东介绍道。

(图片来源:益阳高新区)

推荐内容